[游客]
 首页 | 漫画资讯 | 电子杂志 | 画家在线 | 域外佳作 | 漫画论坛 | 漫画沙龙 | 漫画课堂 | 关于我们
国际新闻 社会生活 环境 财经 家庭 教育 健康 体育 人物 幽默 连环 插图 Flash 院校作品 国外漫画 其它 最新漫画 一周漫画 一月漫画
浓妆淡抹总相宜 ——观杨银平先生水墨漫画有感
[2013-08-15 10:43]
浓妆淡抹总相宜     
    ——观杨银平先生水墨漫画有感

文/林火烟

我们说,任何一种艺术的最高境界都体现在其内在气质,所谓“气韵生动” (谢赫语),而非外在技巧等表象方面。实际上,但凡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大多是可以学习的,而惟独内在气韵是难以模仿的,它们独特而永恒的光芒却足以穿透时空的隔阂,直抵人心。毫不夸张地说,杨银平先生精心绘制的这些水墨漫画,正是他自觉追求此种“气韵”的鲜明体现。
世界级绘画大师毕加索曾说过,他不敢来中国,是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我以为,这是顶级技术大师对精神与灵魂的一次虔诚的顶礼膜拜。毕竟,再微妙与精致的超现实炫技在深邃与宏魄的精神格调面前都将显得略逊一筹。简单来说,思想情感的力量往往是不可估量的,它们瞬间的共鸣带给我们的却是心灵永恒的震颤,艺术更该如此。
进一步说,在艺术领域,并非所有绚美的东西都是富有力量的。相反,它们极可能是虚浮和夸饰的,是经不起时间慧眼的考验的;而简洁与质朴有时却更能深入人心,给人以美妙的精神享受,它们才是“坚不可摧”的。其实,很多艺术家的创作都经历了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原因也就在于此。但也并非说,主张就此拆卸所有技术的装饰与雕琢。我要说的是,凡是必要的技艺追求都必须为思想情感服务。惟有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使艺术臻于幻美的化境,所谓“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齐白石语)
在这方面,古今中外,很多艺术大师都为我们作出了典范。比如,博尔赫斯的叙述迷宫导引的是对无限与永恒等的形而上思索,丰子恺的“自然有情化”是对生命意趣的尊重和赏识,蒲松龄谈狐说鬼实则针砭人性的丑恶等等,不胜枚举。但无论如何,他们无一不是选取了最为动人恰切的技艺来彰显自我对灵魂的不懈探索。欣喜的是,我看到了杨银平先生正遵循着大师们探索的步伐,以心灵的画笔,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鲜活灵动而又极具诗情画意的水墨漫画。
纵观这些富有生命力的漫画,它们就宛如一个个有灵魂的人,他们形态各异:或浓妆艳抹,或素净恬雅,或兼而有之,在为我们款款描绘他们的奇思妙想,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老病死。其中既有对生活的讽喻和礼赞,也有对精神的探求和追问,颇富情趣和理趣,是很能陶冶人的思想情操的。由此,它们也获得了更为蓬勃的生机和魅力,闪烁着艺术神圣而永恒的光辉。










评论:(3) 阅读:(823600)

发表评论
发表人: 您未登录
匿 名:
内 容:


newscartoon@chinadaily.com.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