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漫画资讯 | 电子杂志 | 画家在线 | 域外佳作 | 漫画论坛 | 漫画沙龙 | 漫画课堂 | 关于我们
国际新闻 社会生活 环境 财经 家庭 教育 健康 体育 人物 幽默 连环 插图 Flash 院校作品 国外漫画 其它 最新漫画 一周漫画 一月漫画
我的漫画第一……
[2007-07-27 12:42]
我的漫画第一……

朱森林

我第一次画画     确切的说是描画。文革时期无事可做,家中一闲置的放大机把它改装成了幻灯机,幻灯片是用废旧的底片加工后,放在小人儿书上用毛笔拷贝,反面着色是用红药水、紫药水、桔子汁调制而成的透明颜色。放映出来效果奇佳!邻居的一位亲戚串门时也来凑热闹,黑暗中非要打开灯一睹绘制者的芳容。我马上摆了个泡斯,心理那个美呀像吃了套煎饼果子似的。
我第一次画漫画    是在工作单位的黑板报上,当时调资晋级人脑打出了狗脑子来了,于是我画了一版漫画讽刺这种不良现象。其中一幅:一位工人手拿绳套威胁领导:“你不给我长工资我就上吊!”不久,单位附近传出我们厂因调级不公一职工上吊身亡的消息。于是追根溯源,最后将案情集中在我的漫画上。没得说,遭到批评并责令今后不许再画漫画,可我心理却一个劲的乐呀,没想到漫画这玩意的传播力这么大!
我的漫画第一次在橱窗上展出    那是在文化馆学漫画期间,老师将优秀作品放在大街上的橱窗里供行人观看,我有一幅被选中。下班后我就绕道去看我的作品,看得人真多。连着几天这成了我下班后的首选工作,真是百看不厌,一脸灿烂!看着看着我的目光便从漫画上转移到看漫画的人的身上了,当观众在我的漫画前由衷地开怀大笑时我心中也乐开了花!几十年过去了,这一场景难以忘怀。那人群中仰头抚胸的音容笑貌,那狂喜时无意间喷出的鼻涕泡……
我的第一幅刊登在报上的漫画    那幅漫画的完成纯属偶然,当时我是个学徒工,师傅拿笔写着什么,突然手夹笔托腮做沉思状。我开玩笑的以笔当烟给师傅点火,这一画面立刻给了我灵感!回到宿舍一气呵成,寄给了《讽刺与幽默》很快就登出来了。这幅画还参加了当年的全国美展。内容是:一个阿谀奉承者给一夹着笔的领导点烟,题目叫:《习惯成自然》。构思巧妙、生活味浓,幽默中含着讽刺、夸张而真实可信。这幅画对我后来的创作起到了重要的铺垫,或者说对我漫画的特点打下了基础。
我的第一个漫画连载    那时我是一个初登漫坛的毛头小伙子。对漫画的憧憬和热情如火焰般炽热,为任何一家报纸投稿都是厚厚一摞。不知疲倦地创作,如痴如迷地创作。一天接到天津青年报社的一个电话:说见到我发表这么多幽默可笑的漫画要采访我,并决定在他们的报纸上为我开辟专栏。那时漫画作者开专栏可谓凤毛麟角,能有人肯将报纸的一块版面交给我这么一个不知深浅的初学者?激动的我蹦起来老高!就像一个乞讨者讨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大个的烤山芋!要不说年轻,要不说没见过世面,一高兴便病倒了,发烧不退住进了医院。结果采访是在病床上进行的,那场面有点像主旋律影片中最要观众眼泪的镜头。(这次被访也是第一次)虽然龙体欠安,但创作欲极旺!我为《天津青年报》连载一年的构思都是在几天的病榻上完成的。现在想想连我都佩服我自己,整个一漫画狂!
我的第一本漫画书    那是80年代末,应新世纪出版社之邀将我的“葫芦头”结集出版,为了发行的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创作任务。500幅,要在两个月里完成,说心理话要是现在打死我也不干!那时二话没说一口应承。于是夜以继日、挥汗耕耘。也不知哪来的那股劲?也不知哪来的那么多词儿?最多一天能完成20套六格漫画,而且是利用业余时间。有时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虽然歪歪扭扭,虽然磕磕绊绊,但每一步都凝聚着汗水充满着艰辛。只因心中揣着对漫画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爱才一路走到今天。
我关于漫画的第一还有很多,由于篇幅只能挑选几个片段。我还有许多未完成的漫画第一等待着我一一落实逐个享受。
评论:(7) 阅读:(27393)

发表评论
发表人: 您未登录
匿 名:
内 容:


newscartoon@chinadaily.com.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