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美少女战士》导演披露制作内幕
[ 时间: 2010.06.03 ]

5月31日,北京大学·明治大学日本动漫文化高端讲座在北京大学召开,当年风靡中国的著名动画影片《美少女战士》导演几原邦彦作为主讲人出席了活动,为动漫爱好者们披露了不少当年制作的内幕和花絮。

  几原导演今天选的题目是“日本动画的商业性和创作之间的关系”。他大体先介绍了一部动画制作的流程,就是“动画的成功与否在于收视率”,只有收视率高才能得到高额赞助金,这些赞助金又能重新转化为制作经费。据几原的介绍,现在有不少日本动画公司都在为高额的制作费头疼。

  月野兔是“现实版的职业女性”

  几原导演评价动画的女主角月野兔时表示:“这是个很物质的女孩子”。因为“和现实中很多的女性一样,想要的东西很多,但却无法得到,就是这点与观众产生了共鸣”。

  接在谈到动画当年播出时备受争议的“超短裙”时几原导演透露,他们更想表现的是角色“作为女性的独特一面”,即“女性生来就是女性,所以需要发挥自己的个性。短裙也是展露自我的需要,并非是男性的附属品”

  然后,几原导演也说到了《美少女战士》和其他美少女动画的不同之处:过去观众对“能用魔法的少女”抱有憧憬,但到了1992年,日本社会的现状是不少女性走出家门在职场上和男人一起打拼,所以美战的原型就是“不同类型的职业女性”。美战中“女性像的多样化”所对应的就是“职业女性工作的多样化”。

  关于眼下的日本动画业界

  几原导演把现在的日本动画分成“两个极端”,一是在周末上午播出的、面向低幼儿童的动画;二是在深夜播出的动画。他也专门提到了赞助商的区别,前者很受玩具商和食品商的青睐,后者的出资方则大多数是电影和唱片公司——因为深夜动画主要面对的就是DVD消费群体。化而言之,这种动画本身的制作前提就是卖DVD。

  但监督也特别提到说,两者之间“并非是水平有所区别”,而是针对的年龄层不一样。

  几原监督表示,日本动画业界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摸索在网络上如何普及动画(肯定有版权问题)和各方如何从中获利的“新商业模式”。在他看来,构想出一个商业模式、或者说是动画制作的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模式下,今后的跨国合作将成为必然,动画制作和商业运作程度也将进一步深化。

  相关资料

  漫画家武内直子的生涯代表作《美少女战士》自从1991年连载开始,不仅成为当时动漫界的变身战斗系美少女作品的开山鼻祖,其作品与角色的魅力也超越时空,至今仍在日本与欧美拥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引进的动画版《美少女战士》在中国也拥有很高的人气。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