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争做四好少年”原创漫画活动启动
[ 时间: 2010.04.08 ]
2010年4月8日上午,2010中国校园“争做四好少年”原创漫画大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隆重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著名漫画家方成、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分别为本次活动题词,以示祝贺与支持。在京的多位漫画家、教育专家到会,与学生们共画“争做四好少年”巨幅漫画,并观看了同学们精彩的“争做四好少年”表演。






2009年10月,在少先队建队60周年纪念日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勉励全国少先队员争做“四好少年”。为响应这一号召,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儿童漫画》杂志与北京和平里第四小学,共同策划了此次2010中国校园“争做四好少年”原创漫画大型主题活动。

据了解,此次主题漫画活动首先由北京和平里四小少先队大队委员会率先向全校少先队员发出是用漫画的形式,开展“争做四好少年”大型主题活动,并向全国的小伙伴们提出倡议。之后将在2010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向全国爱好漫画创作的中小学生征稿。届时,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儿童漫画》杂志将初选参赛来稿,并开办专栏,适时发表优秀作品。同时,活动将以学校或社区为单位,以《儿童漫画》杂志刊登的优秀“争做四好少年”漫画为蓝本,将其改编成小情景剧,组织学生表演。经评选选出的节目将在优秀作品活动表彰时进行汇演。通过这种漫画征集与落地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宣传推广“争做四好少年”活动。

《儿童漫画》编辑部下设的“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基地”和准基地校将成为本次活动重要的组织基础。创刊30年的《儿童漫画》,一直在努力将漫画作为一种素质教育引入课堂,并首倡将漫画纳入教育体系,把漫画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从2002年起,《儿童漫画》编辑部已先后在北京、河北、安徽、四川、重庆、江西、浙江、江苏、广东、黑龙江、福建等地建立了21家“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基地”,并有50余家准基地校。今年3月在《儿童漫画》刊登活动启示后,这些学校都在积极响应并参与这次活动,参赛稿件纷纷而至。

同学们用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找出自己或小伙伴的不足,颂扬好人好事,绘出美好生活,争做四好少年。孩子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感悟着中国传统文化,并传承、发展和创新;同时,也能体会快乐,培养观察能力,激发想象力。本次活动将很好地推动深化“争做四好少年”倡议,对我国原创动漫事业,特别是校园原创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主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儿童漫画编辑部、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共同承办,中国少年网、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协办,并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漫画网等相关媒体的支持。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