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新闻漫画的春天
[ 时间: 2007.04.23 ]

新闻漫画的春天

 

 

  改革开放给中国新闻漫画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198710月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成立到现在,我国新闻漫画队伍的素质和新闻漫画的创作水平在不断提高,出现了不少新闻漫画精品,在已经过去的16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许多漫画作品获奖,新闻漫画已经成为我国新闻界一朵绽放的奇葩。

  

国内新闻漫画空前活跃

  许多报纸给漫画作者提供了展示空间。调查显示,目前各地报纸对新闻漫画的需求进入理性选择阶段,报纸越来越重视时评版和新闻版的漫画配图,这些配图的来源主要是职业漫画家、漫画网站和自家报纸的创作队伍,文字编辑为活跃版面,除了找相关摄影图片外,也主动找漫画家配图,漫画的创作产生了相当活跃的景象。

     从近几年各报所设的漫画专版看,减少的比增加的多。其原因一是报纸走向市场,一些报纸过分注重经济效益,广告优先,版面紧张;二是有些漫画专版的新闻性、针对性不强,老调重弹、无病呻吟的作品多,作品质量不高;三是有的漫画专版定位不准,用大量拼凑的旧作和无聊的动漫插图填充版面,结果被淘汰出局。相形之下,编辑肯动脑策划专题,注重新闻性的漫画专版则颇受读者青睐,也容易得到老总支持。

     从新闻漫画的质量看,可以说好作品层出不穷。总有漫画家认为讽刺画的雷区很多,其实,新闻漫画可讽刺的内容和创作的空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宽泛。“文革”前的内部讽刺漫画和风细雨、避重就轻;80年代末的漫画不敢提腐败,只能隔靴搔痒抨击“不正之风”;90年代中期的新闻漫画,对负面事件的批评常常是对事不对人,对不公正、不合理现象的讽刺常常是矛头向下,使漫画的新闻性大打折扣;而如今的新闻漫画,既对事也对人,从大小贪官到各个垄断行业,从国企老总到暴富的大亨,只要有过错就免不了成为漫画对象而见诸报端。过去只有少数报纸用国际时事漫画,现在国际题材的漫画不仅屡见报端,而且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屡屡获奖,《环球时报》、《讽刺与幽默》还经常刊登从互联网上下载的外国优秀新闻漫画作品。

  新闻漫画的发展取决于报刊市场,市场繁荣,报刊种类多,版面多,漫画发表的机会就多。过去全国大小报纸一天4个版,发一篇火柴盒大的漫画都很难得。现在的厚报越来越多,对漫画的需求也逐渐增大,近几年,《人民日报》的《党建周刊》专版就多次约我提供成组的漫画配图(这其中包括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时用漫画图说“八个亮点”等)。应该看到,报纸对新闻漫画及新闻配图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大量漫画网站的出现,对新闻漫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因为运作手段和付酬标准的缺憾,漫画网站尚未成为漫画家能够赖以生存的媒体。

  对新闻界漫画现状的看法,取决于观察的角度。形势好不好,应该与昨天比,与前天比。尽管可能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新闻漫画告别了寒冬,迎来了春天。

 

新闻漫画家面临机遇和挑战

    一些漫画家经常诉苦:“领导不重视,没有漫画版,创作精品难,漫画稿酬低。”这是每次同行们重逢后不变的话题。其实,在激烈的报业竞争中,要追求最出色的新闻,努力办读者最喜欢的报纸,当然需要锦上添花的新闻漫画,我们面对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君不见,中国的新闻漫画人正以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借盎然春色奋力崛起,用漫画说“不”,用漫画说“能”,用漫画针砭时弊。

  有些在报社工作的漫画家不满自己的处境,觉得怀才不遇,常坐冷板凳。其实摆脱苦恼很简单,那就是正确对待自己,甘心当好配角。报社的工作当然是以文字为主,摄影为辅,漫画为补的,漫画家在报社、在新闻界常被看作半个新闻人,因为别的同事会认为你的主业是绘画。没有编辑(包括值班主任和老总)对新闻漫画作用的理解、偏爱和重视,没有他们对新闻漫画见报时的版面、位置和大小精心安排,别说作品日后获奖,连见报都没有可能。

  有了良好的心态,正确看待新闻漫画的处境和漫画家在报社的位置,才能热爱自己的工作,任劳任怨,以出色的成果赢得社会的承认。我认为,从事新闻漫画创作的漫画家必须有很强的责任感,才能把握好自己,把握好自己的作品。这种责任感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对社会负责。对社会负责,要求漫画家在创作新闻漫画时,要遵守新闻纪律,要有大局观念,要帮好忙不添乱。新闻漫画可以尖锐地提出一些问题,但不一定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新闻漫画能够履行褒正砭邪的职责,努力唤起人们的良知,起到净化社会风气的作用,无愧于漫画家的身份,我们就应该感到欣慰。

  二是要对漫画事业负责。无论创作漫画还是为新闻稿配图,都要精心构思,精心制作,不能让读者皱着眉头说,这就是漫画?2005年底,广东省在进行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把我为广州日报创作的13幅漫画,印成数万套海报下发全省农村基层党支部,后来又印了贺卡发给全省驻村干部。如果没有尽力画好每一幅漫画的工作作风,这种好的后续影响就不会发生。

  三是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要求漫画家严以律己,不要让读者戳脊梁骨。优秀的新闻漫画家要在头脑里安装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以抵御各种不良意识的侵蚀。现实生活中难免存在许多不合理、不公正的事,漫画家以用画笔来讽刺这些现象为己任,抨击违法乱纪者,嘲讽自己或别人消极落后的观念,当然无可非议,但漫画家如果做不到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作品的影响力就无从谈起。

  

新闻漫画家大有可为

  传媒领域的不断改革扩张,报业竞争和网络发展,让世人不由自主地步入读图时代。人们阅读习惯的更新,给新闻漫画带来了春天的生机,提供了耕耘的条件。纵览国际、国内日新月异的千变万化,新闻漫画家们至少在五个方面大有可为:

  新闻报道。即根据实效性很强的新闻事实,运用漫画的艺术手段创作的新闻漫画。1985年,《羊城晚报》率先在国内报纸上设立新闻漫画专栏,由漫画家方唐主笔。此类漫画要基于新闻事实,有时就是取自于报章刊出的消息,所以在评议性和艺术性的深入方面受到限制,出精品难,不过新闻性强这一特点又常令其风光于版面之上。《人民日报》的徐鹏飞、《工人日报》的徐进、《文汇报》的天呈、《南方日报》的赵晓苏等许多漫画家也都长期任此类漫画专栏主笔。我曾在《黑龙江日报》任新闻漫画专栏主笔8年,获得第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洪水滔滔见真情》就是这类作品。

  发表评论。评议性是新闻漫画的要素之一,无论中国新闻奖还是普利策新闻奖,之所以有新闻漫画的一席之地,就是因为其独有的评议性,这类漫画不拘泥新闻报道中的“五个W ”,可以就新近发生的新闻事实进行评议性褒或贬。其实好的新闻漫画就是一篇好评论,目前国内许多报纸每日设有的“时评”类版面,编辑们在铺天盖地的文字中常会选用漫画点缀。

  新闻配图。一些报纸不重视具有评议性的独创新闻漫画,编辑们只要新闻事件的配图。我所熟悉的漫画家们都有画新闻配图的经历,遇到这种情形,最大的愿望就是稿件内容可以借题发挥,开开玩笑搞点幽默。碰上文字编辑需要画一个故事的片断或者一个案件的场景,也只能勉为其难的提供一篇新闻图解。

  人物漫像。现代社会,东西方都推崇幽默。政治家、外交家和各领域的成功人士都善于运用幽默展示机敏与睿智。人们在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之余,绷紧的神经渴望得到松弛和宣泄时,幽默不失为一剂良药。当外国政要、各界名流与新闻有关时,形象生动夸张的肖像漫画可以幽默的诠释新闻,许多漫画家都有这方面的尝试。

  漫画专版。许多报纸定期刊登漫画专版,有的是以近期新闻热点为策划点,约请漫画家进行创作;有的是精选漫画作者新作,以组合形式刊登,形成集合效应。广州日报国际部在20061月创办了每周半个版的国际漫画专刊,专门刊登国际类题材的时事新闻漫画,今年1月,在“2006年全国新闻报刊漫画专版评选”中,国际漫画专版荣获银奖。

  每个报社的情况各不相同,漫画家在报社的处境也不相同。以广东的四大报业集团为例,每个集团都有数量不等的漫画家,多数报纸老总和编辑都很重视新闻漫画的作用。所以有的同行利用版面出画刊、搞比赛,壮大了新闻漫画的作者队伍;有的同行发表作品数量大,漫画专栏天天与读者见面,这不仅让广大读者看到新闻漫画的存在,对其他报纸大量采用新闻漫画也有影响。事实说明,只要我们都做到抓住机遇尽力而为,就一定能推动新闻漫画不断发展,新闻漫画家大有可为。

  

(作者系广州日报社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王向令

责任编辑:[ 作者: 张滨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