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融和—姜末张嘉树非常诗画作品展”在大连美术馆开幕
[ 时间: 2019.03.18 ]

3月16日下午,作为媒体深度融合的成果,国内首创的《姜末张嘉树非常诗画作品展》在大连美术馆开幕。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来宾有: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董长海,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丽荣,蒙古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图木尔巴特,蒙古国总理艺术顾问达木丁苏伦,原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王大奇,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丸山浩一,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克军,原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扬,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马涛,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忠义,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宁明,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邢德武,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盛之等。

张嘉树和姜末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优秀新闻工作者。他们首次诗配画发表作品是1989年3月17日,当时张嘉树在大连晚报社任编委,姜末是大连春柳小学美术教师,经常给报社投稿。三十年来,张嘉树和姜末共在各类媒体合作发表诗画3200多篇,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新闻与艺术融合的新体裁。二人在《大连日报》体育版开辟《非常诗画》专栏,深受读者喜爱。2013年2月,《非常诗画》专栏从《大连日报》体育版移至时评版,在全国首创诗画时评形式,内容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尖锐泼辣,讽刺幽默,深受读者喜爱。在报社领导支持下,他们与编辑密切合作,“非常诗画”栏目至今坚持了六年多,共发表作品520余篇,许多作品被网络媒体转载,栏目被评为辽宁省新闻名牌专栏。

同时,张嘉树与姜末也十分热心公益,先后为大连市青年民警集体婚礼、大连婚庆博览会、我们的节日重阳崇老敬老活动和各界百姓婚庆等义务作诗画数百幅,深受各方好评。作为城市礼物,他们的作品曾赠送给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和日本北九州、德国罗斯托克等友好城市的市长。2017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大连日报社编印《不能触碰的红线——大连市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手册》,特邀二人创作十幅作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认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融合打造的张嘉树和姜末的“非常诗画”,既是薪火相传,也是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一个在大连本土诞生和成长的特有名词,逐渐显现出浪漫时尚的城市地标性文化品牌的鲜明特质。

这次展览,也是媒体融合的成功尝试,主办方将生动自然地展现媒体融合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是新闻与艺术的融合,是诗书与漫画的融合,也是传统水墨与数字印刷的融合。展览共有98幅作品,共分三大板块,一是“诗书融画”。由张嘉树用传统格律诗词的形式古为今用,为姜末37幅漫画配写37首诗词,有请大连37位书法家和爱好者书写并与漫画相映成趣,打造诗书画同源共融联展新形式。其中既有张本义、伦杰贤、李宴清等名家作品,也有特邀少年书法爱好者和智障人士的作品。二是“漫画和诗”。其中有二人打磨10年创作绘制的《大连十二怪》,生动地提炼总结了大连文化旅游的民俗特色。还有二人共同创意制作的诗词漫画、楹联漫画、新民谣漫画、打油诗漫画。三是“非常诗画”。从《大连日报》“非常诗画”栏目精选30件作品,大胆尝试漫画原作重新绘制诗与新闻背景数字印刷全新组合装裱形式参展。大连市文联党组书记王家胜以书法家身份应邀书写作品后,听取了展览策划介绍,对这种创新做法深表赞赏。他说:“嘉树和姜末的诗配画作品,标新立异,相得益彰。看诗幽默风趣,看画机智诙谐。写出人生冷暖,画出世间百态。读之令人捧腹,品之耐人回味。珠联璧合,相辅相成,堪称文坛之佳话。”

开幕式上,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盛之、辽宁省美协副主席石峰、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克军、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先后讲话,原大连晚报副总编李华作为三十年为张嘉树和姜末发表诗配画的编辑,把当年大连晚报版面复印制作成纪念品登台赠送给了姜末、张嘉树。

姜末和张嘉树十分感谢集团领导和同事对他们的厚爱与支持,表示“愿意用自己的努力去做一张我们集团、我们城市的小小的名片”。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指导处处长王连斌,原市文联副主席季福林,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尚心海,大连市作协主席素素,大连市书协名誉主席伦杰贤,大连市文化局和旅游局活动指导处处长王文勇,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大连市美协主席石峰,大连市书协副主席傅玮,大连市书协顾问于在池,大连日报编委王晓飞,大连晚报部主任王维民、薛丽丽,大连晚报原副总编李华,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郭海,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杨东,东北之窗副主编王百会,金普新区文联主席翁铭峰,大连美术馆馆长王嵬,原万达足球具乐部总经理任举一,辽宁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秘书长张东雨,大连市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胡杰,辽宁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办公室主任钱坤,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苏航,大连中山美术馆副馆长程亮,北京漫画家林泉等。大连漫画、书法艺术界代表董汉勇、王培琪、高岩、胡军、张云、郭士平、于世众、李毅、苗杰、李传才、齐敬岩、姜梅莲、卢国忠、王艳、于汶等。开幕式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著名主持人蔡杨主持。

应邀来连的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中国日报高级编辑张耀宁在观看展览后十分高兴地说,这是国内新闻界的一件新鲜事,也是国内漫画界的一件大好事。新闻与艺术融合,传统与现代交流。这样的内容、规模和形式的融合展览,在国内是首创,在业内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展览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作协诗歌委员会、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市美协、市书协和大连美术馆联合主办。大连市文化产业协会和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国域无疆传媒等协办。展览由中国传媒大学范周教授担任学术指导。策展人是大连美术馆馆长王嵬,传播策划是大连广告协会会长王国军。

展览至4月7日结束。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诚邀您的光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李盛之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02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大连市美协主席石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jpg


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大连市美协主席石峰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克军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04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jpg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05大连晚报原副总编李华在展览开幕式上为二位艺术家赠送礼物。.jpg

大连晚报原副总编李华在展览开幕式上为二位艺术家赠送礼物



艺术家姜末、张嘉树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07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董长海宣布展览开幕.jpg

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董长海宣布展览开幕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