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9年促进新疆连环画漫画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
[ 时间: 2019.03.18 ]

2019年3月16日,由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办,新疆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漫画艺委会承办的“促进新疆连环画漫画发展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来自新疆各地的80余位热爱连环画漫画艺术创作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连环画艺委会先后成立于2012年9月13日、2017年8月4日。自漫画艺委会、连环画艺委会成立以来,两个艺委会在新疆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下,以艺委会为平台,广泛团结全疆各族连环画画家、漫画家,并结合自身特点有效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连环画漫画艺术实践和艺术交流等活动,有力的推动了新疆连环画漫画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由新疆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长彭韶军主持。新疆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杨世新,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秘书长、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王献忠先后在座谈会上为与会代表介绍了现阶段新疆连环画漫画发展情况。在为参会代表介绍新疆连环画发展近况时,新疆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杨世新说:自连环画艺委会成立以来,连环画艺委会通过组织座谈会、展览展示、连环画进校园等一系列形式的交流与实践活动,激励了广大连环画画家的创作热情,为新疆营造良好的连环画艺术创作氛围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当前,新疆连环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时代需要连环画表面出新气象、新作为,作为新疆本土连环画艺术家们也要通过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助连环画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为各族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秘书长、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王献忠说,从2012年漫画艺委会成立至今,新疆漫画事业取得了很好的荣誉与成绩,6年间,由漫画艺委会选送的新疆漫画家创作的83件作品,先后入选由台湾中华新闻记者协会、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主办的6届“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联展暨两岸名家邀请展”。其中,获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2个、优胜奖17个。 
    目前,新疆漫画的风格和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创作的题材范围更加宽泛,受众面不断扩大,作者队伍正在日益壮大、逐步成熟,老漫画家宝刀不老,中青年漫画创作者奋力争先。一批针对性强,构思新颖、寓意深刻、艺术性高的优秀漫画作品频频被区内外报刊、网络等媒体发表,更有100余件幅作品在全国各级各类漫画大赛、漫画评选中获奖,为宣传弘扬新疆文化,传播正能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献忠说,6年来,新疆漫画艺委会在新疆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下,在各族漫画家、漫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初见成效,但是离习近平总书记对艺术工作者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相信,漫画艺委会只要坚定信念,解放思想,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精神状态,积极结合自身特点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开展各项漫画艺术活动,同时,注重发现新人,培养新人,提高新疆漫画作品创作质量,推动新疆漫画创作向思想性、艺术性、多样性的发展方向上下功夫,新疆漫画事业一定会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创作连环画漫画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并对如何促进新疆连环画漫画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新疆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麦收说,本次座谈会为推动新疆连环画漫画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每一位艺术家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文化积淀,开阔眼界和胸怀。要立足生活实际,紧扣时代脉搏,表现火热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对召开本次座谈会和连环画艺委会、漫画艺委会近几年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近年来新疆连环画漫画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发展给予了很高期望。他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想要创作新时代的精品佳作,我们艺术家首先要清楚新时代需要什么,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是什么。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这样的作品才会烙下时代的印记。希望全区连环画家漫画家发扬优良传统,提高连环画漫画的作品质量,不断创作出更多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风格的优秀作品。
    新疆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龚建新,老艺术家雷中峋、李尧天、吐尔地·依明、王东,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里昆·哈孜,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尤山,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主任康书增,新疆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买买提·艾依提,新疆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委会主任许英武,新疆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迪力木拉提,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陈建华,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院长、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褚晓丽,新疆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崔逢春,新疆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蔡永生,新疆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秘书长吕剑利,昌吉州文联党支部副书记、昌吉州作家协会、文学杂志社负责人刘河山等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贰壹肆伍东方宴、新疆卓阳煤业有限公司、新疆冠颐酒业有限公司、石河子谷香源酒坊、遇见山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杨苏生)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