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新疆漫画家送欢乐下基层
[ 时间: 2018.09.30 ]

    国庆节前夕,新疆阜康市永鑫煤化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在家门近距离的感受了一场漫画艺术的盛宴。

2018年9月29日,由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文化出版社主办,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新疆美术摄影艺术馆承办的“迎十一庆国庆--漫画走基层作品展”来到新疆阜康市永鑫煤化有限公司,为正在一线生产劳动的工人们送去了幽默的文化盛宴。

本次“漫画走基层作品展”,作品内容广泛,风格各异,品位高雅,主题鲜明,涵盖了歌颂、讽刺、哲理、肖像等多种体裁。涉及社会文明、经济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族团结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给我区各族人民社会生活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一幅幅精彩的漫画作品,吸引着前来参观的每一位企业员工的眼睛。

在现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秘书长、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王献忠、新疆著名漫画家苏炯发老师,现场当起了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解漫画的起源、漫画艺术的审美定位,以及怎样欣赏漫画作品等。

看完展出、听完讲解,新疆阜康市永鑫煤化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马腾感觉收获很大。他说“真没想到,在家门口能看到形象生动的漫画作品展。漫画艺术幽默、警醒,让我们意识到了平时疏忽的安全生产、也了解到国家的好政策。”

新疆阜康市永鑫煤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雄英说,企业的位置在阜康市产业园的戈壁滩上,离市区很远,经过艰苦创业企业员工物质生活很丰富,唯独缺少高质量的精神文化活动,“漫画走基层作品展”来到基层企业,丰富了员工的精神生活,希望越来越多的文化艺术活动能来到企业。

“这次漫画走进基层,我们带来了新疆52位漫画家和漫画爱好者的130幅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是精挑细选的。这个展览是漫画家用自己的作品为国庆献上的一份深情厚礼,也是漫画家为企业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送上的一场艺术盛宴和精神食粮。”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秘书长、新疆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王献忠说,通过这次漫画进企业作品展,将会为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在绘画艺术中,漫画有别于其他绘画的审美定位,它是大众艺术、通俗化艺术;是一种丑中见美、化丑为美的艺术。它既有绘画特征又具有哲学和文学理念,讲究突出和省略,通过简练、夸张、幽默的绘画形象和构图,采用比拟、象征、寓意等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大众熟悉的比喻或常识,对现实生活进行评议,或歌颂或讽刺或幽默,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随着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漫画作为“快餐文化”的一种,也越来越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而且逐步成为开展和加强舆论监督的有效手段之一。

本次“迎十一庆国庆--漫画走基层作品展”将持续展出15天,国庆节期间,附近阜康产业园内的工人们都能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