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中国百名影响力漫画家联展在河北美院举办
[ 时间: 2018.06.28 ]

    6月25日至26日,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河北省动漫游戏产业协会、河北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了“2018.中国百位影响力漫画家联展暨河北美术学院第三届漫像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由漫画捐赠、漫画展览、漫画研讨、漫像绘制四个部分组成。

    本次漫画家联展涉及全国多个省市200余名漫画家,共收到500多幅作品,最终筛选出200余幅漫画精品进行展览。尤其是全国著名老漫画家朱自尊、武建军、陈与李;浙江著名漫画家俞志达;湖南著名漫画家张卫;江西著名漫画家罗琪;山东著名漫画家王银祥;江苏著名肖像漫画家禹天成等,他们重量级的力作为展览增添了异彩。活动现场还为百余名漫画家颁发了入展证书,同时聘任朱自尊、朱丞、陶小明等12位漫画家为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参展的漫画家们有一个签名仪式,他们以自画像代替签名,这幅自画像有十米之长,令现场嘉宾赞叹不已。

    本届漫画家联展“笑果”非凡,展览作品内容繁多,反映读者生活的新作品和喜闻乐见的名人格言及名人肖像漫画成为亮点,如:戴培诚的《黄永玉》、璩诗岭的《好家风》、胡延亭的《侵略者的旗帜》和邹强的《鹬蚌相争》以及俞志达的《八戒》等。入展作品不仅内容广泛,绘画技法也多种多样,特别是水墨漫画作品,更加耐人寻味,给了人们更多的启迪和欢笑。这次展览的作品都展现出漫画诙谐、幽默、风趣的特点,再加之绘画精致,大大提升了本届漫画展览的水准。

    25日下午,以“发展漫画专业、弘扬中国漫画艺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在河北美术学院召开。研讨会上,漫画家们纷纷围绕主题对中国漫画艺术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来自浙江的著名漫画家朱自尊表示,“近来有一种说法:文化学不好的,就去学美术;绘画也画不好的,就说这是漫画。在美术圈里,漫画被边缘化了。然而,在历史上,漫画也曾经辉煌过。如:叶浅予的《王先生》系列连载10年,拍了11部电影,家喻户晓;张乐平的《三毛》系列,前年还获得了法国昂古萊姆国际漫画节的文化遗产奖。但是,如今我们以讽刺与幽默为主的传统漫画在衰落,中国当代漫画在彷徨。漫像要发展,有几方面的因素:一,画家要提高艺术水准,把这个画种推向髙、大、上,赏心悦目,吸引观众;二,要有批评家从理论上加以研究和阐述,使艺术界对肖像漫画的认知有所提高,不带偏见;三,要有关心这画种的有能力的爱好者和社会人士,进行宣传、策展、收藏、推介,起助推作用。可喜的是当前肖像漫画家的队伍在壮大,中国漫画艺术将来定会走向辉煌。与会的漫画家认为,本次活动为学生们提高漫像的鉴赏和创作能力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整合分散的漫画力量,为河北地区乃至全国漫画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26日,百余位漫画嘉宾现场为广大师生和动漫爱好者免费绘制漫像,漫画家现场与师生和动漫爱好者一起合影留念,使漫画艺术真正地走入人们的生活中。活动结束后,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联展的成功举办,能够做到艺术的薪火相传,春风化雨,于无声处去感染、鼓动漫画界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漫画作品,去温润心田,慰藉心灵,传递正能量。 (冯火)


开幕式会场


河北美术学院校长甄忠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褚大伟致辞


颁奖现场


向参展漫画家颁发证书


漫画家们用画笔绘出漫像签名十米长卷


河北省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冯火主持研讨会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发言


全体代表合影


画展在城堡艺术画廊举办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