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张乐平获世界无字书大奖特别荣誉奖
[ 时间: 2018.03.15 ]

    2018年3月,中国作为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主宾国,将迎来又一喜讯——世界无字书大奖为中国著名画家张乐平先生的三毛漫画作品颁发“特别荣誉奖”,这是中国画家第一次获得此专业赛事大奖。

世界无字书大奖是图画书出版界每年评选一次的创新型奖项,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创作而尚未出版的无文字图画书进行评选,并在每年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之际进行颁奖和展览。今年,第五届无字书大奖专门设立“特别荣誉奖”,授予中国已故漫画家张乐平先生的三毛系列漫画作品。全体无字书评委对张乐平先生的艺术成就以及先生对社会底层的仁爱之心十分倾佩,以颁发此奖表示敬意。

张乐平先生是中国杰出的漫画家,他笔下的漫画人物“三毛”在中国家喻户晓,他的作品也反映了中国各阶段的历史,于国际上也有享有盛名。他从1935年开始创作三毛,在1947年创作的《三毛流浪记》是三毛系列作品的巅峰之作,讲述了一个流浪儿童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历经挫折,但仍向往美好生活的经历,感动了无数的读者,也被改编成电影、动画、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并广为流传。而且张先生在三毛作品中尽量不使用文字,用形象和画面语言,细腻地描绘主人公的善良、幽默、坚强、勇敢的性格,在艺术上达到了非常高的造诣。2016年,为了纪念这位一生都在为儿童创作的艺术家,中国还举办了首届“张乐平绘本奖”。

无字书大奖组委会希望借此机会能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张乐平先生及其艺术,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历史;小三毛也会将“无字书大奖”介绍给更多的中国画家,通过这个平台,将中国更多优秀图画书推向国际舞台。










张乐平

张乐平(1910-1992),中国杰出的漫画家、中国儿童连环漫画和中国原创无文字长篇连环漫画的开创者。在六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的创作以漫画为主,还涉及连环画、年画、速写、素描、剪纸、中国画等画种,显示了高超的艺术造诣。

“三毛”是他创作的漫画人物之一,因为知名度高,故他被誉为“三毛之父”。

 

三毛(一个只有三根头发的漫画人物)

1935年,“三毛”漫画诞生在画家张乐平的笔下,是一个光头上只有三根头发的小男孩。从此,这个小孩在中国陪伴了几代的读者。

初次和大家见面时,他如同一个邻家的小孩:善良、天真、顽皮、有正义感,喜欢做些大人觉得匪夷所思的事,让人哭笑不得又觉得亲切可爱。

日本军队侵略中国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参加军队。虽闹了些笑话,却也杀死和俘虏了若干敌人,直到迎来以无数尸骨为代价的胜利。

战后的他无家可归,只能流落街头。善良的人帮助他,无良的人欺负他,感受了不少人间冷暖。在流浪的那段经历得到很多读者的同情,大家纷纷解囊帮助那些流浪儿童。

当然,终于,他还是过上了新生活……

张乐平先生在创作三毛的初始,就尽量用画面和形象来叙述故事,尤其是他的两个长篇作品《三毛从军记》和《三毛流浪记》还被誉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著”。

张乐平先生赋予了三毛善良、幽默、坚强、勇敢的性格,这样的性格尤为大家所喜爱。而且,在三毛的经历中也反映了中国一段时间的历史。

可以说,三毛是中国最知名的孩子之一。

三毛至今仍是读者——尤其是小读者的好朋友,三毛漫画书至今仍是畅销书。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