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黎青作品捐赠仪式在威海市博物馆举行
[ 时间: 2016.01.26 ]

    2016年1月16日上午,黎青作品捐赠仪式在威海市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当天,黎青向威海市博物馆捐赠了自己创作的水墨画、漫画手稿、名人题词及书信等813件作品和藏品。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福,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张波等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威海市文广新局局长林强主持,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为黎青颁发捐赠证书。

    陈黎青,笔名黎青,祖籍威海市文登区,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他的九幅漫画作品先后入选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其中第七届获铜奖,第八届为优秀作品,第九届获银奖;他还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漫画最高奖“金猴奖”,第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奖”等中国漫画艺术奖项;1991年获意大利安科都那国际漫赛银奖,1992年获第十三届日本“读卖国际漫画大赛”大奖。近年来黎青致力于水墨漫画及谐趣人物画的探索及实践,把漫画深刻的寓意、巧妙的构思、诙谐夸张的造型、幽默的语言和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艺术风格和水墨漫画的诙谐意趣表达语言。黎青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获得过“山东省新闻编辑十佳”、“泉城十大杰出青年”、“山东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新闻出版界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威海市博物馆将利用黎青捐赠的813件珍贵作品和藏品建设“黎青艺术馆”,这是威海文博事业发展中利用本土籍名人资源优势,打造全国漫画重镇,助力威海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持续提升威海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威海文化软实力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捐赠仪式上黎青表示,我的人生之根深深的扎在故乡的土地上,艺术之根也应该扎在故乡,威海独特的人文和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将一部分作品和收藏捐赠给威海市博物馆,也是一个契机,以后会创作一批融入胶东文化风情的作品,奉献给家乡。


黎青作品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水墨作品


捐赠水墨作品


草船借箭.九届全国美展银奖


无题 七界美展铜奖


难以脱身


行“孝”


“豆腐渣'工程


“大师”那些事(《读者》插图)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