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浅谈漫画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 时间: 2015.07.30 ]

我国改革开放之前,主要是以时政漫画和生活漫画为主,娱乐性的漫画很少,当时是以宣传教育为目的。

如今,我国的漫画创作发展较快,除了时政漫画、讽刺漫画之外,漫画种类拓展很宽,如:肖像漫画、哲理漫画、幽默漫画、专题漫画、广告漫画等等,已经形成了大漫画的格局。

漫画不仅仅是注重宣传性,还要注重艺术性和观赏性,这就要求漫画作品不仅是宣传品,而且是艺术品,不但要有很好的思想内容和构思,而且能用艺术效果感人,不然就画不出适应时代要求的漫画作品。提高漫画作品质量,我认为加强作品中人物形象的塑造十分重要。如苏斯博士所说:任何一个故事,一定要有打动人心的形象,如果不打动作者自己,就谈不到打动读者。

在造型艺术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种类,是以表现人物为主的作品,都十分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反对人物形象公式化、概念化、雷同化。漫画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也应该像其他画种一样,十分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所谓漫画的人物形象,是指作品中主要人物的面部形象、外貌形象、动态形象以及内在形象等。一幅好的漫画作品,对各种人物的形象要求,既要有共性,又要有个性,尤其是内在形象要入木三分,使人过目不忘。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因为漫画人物形象塑造比其他画种要求更高、更难,它不仅要画出不同人物的身份、外貌、动作以及人物的神态,而且要给这些人物形象变形、夸张,成为具有漫画特征的人物形象。

优秀的漫画作品和画中的人物形象必须要融合漫画家对生活的理解,尤其是对人物的理解,这种理解必须要准确,要能唤起与读者的共鸣,引发观众的思考。

听说,漫画家韩羽17岁时买到一本丁聪的《阿Q正传》,鲁迅的《阿Q正传》他读过,阿Q这个传神的形象在他的脑子里挥之不去,但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还是很模糊,看了丁聪的这本插图,韩羽豁然开朗,阿Q就是这个样子!和他想象的对上了号。这说明丁聪画出来的阿Q形象是准确的、成功的。方成先生曾经画过一幅水墨漫画《好汉李逵》,题款上写道:梁山猛丈夫,一个大老粗,看他性子野,大事不糊涂。方成笔下的李逵是:皮肤黝黑,浓眉大眼,络腮胡子,穿一身粗布青衣,手拿两把大斧,这是他的外貌。方成又将李逵的动态画成行进中突然停下脚步,回转身,警惕性地斜视后方。将李逵那种勇猛、威武,粗中有细的大汉形象表现得栩栩如生。充分说明了方成先生对李逵这个人物理解得十分透彻,所以才能表现得如此准确、动人。

要将人物形象塑造成功,我想,不外乎注意三个方面:一.要吃透人物的身份,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人物的动态、服饰、道具等;二.确定人物是褒还是贬,是美化还是丑化;三.人物的动态、表情要体现出人物的个性和内心世界。记得我在创作《李莲英:奴才在宫里怎么没见过?》这幅画时,对李莲英这个人物的刻画也花了一番工夫,先是到浙江图书馆查找李莲英的照片,看他到底长什么样,穿什么样的衣服、鞋子、帽子,手上拿什么样的道具。有了这些素材之后再按照主题内容的需要,运用漫画造型语言设计他的动作、神情。最后塑造出一个站在现代宫廷产品面前目瞪口呆的大太监李莲英的形象(见图)。

我的另一幅漫画《钟馗打盹,小鬼翻天》是想表达执法者平时不能有半点松懈,要警钟长鸣,不然就要出问题。画中钟馗的形象虽然是一个打盹的钟馗,精神状态不佳,但他仍然是个正面形象,仍然要表现出一个壮汉的英气和霸气。传说中的钟馗的样子十分丑陋,但漫画中的形象却要塑造成可爱的鬼雄(见图)。我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对各种人物形象的塑造谈不上完美,但我要努力去追求完美,这是当代每一个漫画家创作的目标和责任。因为漫画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作品的思想深度和感染力度。

总之,在漫画作品重视艺术性和市场化的今天,加强漫画的艺术表现力,塑造精美的人物形象至关重要。

谐趣园109

 

艺术简历

于保勋,1940年生,江苏江都人。1966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版画系。擅长版画、漫画、连环画创作。作品注重生活、主题鲜明、造型优美,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

现任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任主席),丰子恺漫画艺术学校名誉校长。

责任编辑:[ 作者: 于保勋 ]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