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版面初评公示
[ 时间: 2015.05.18 ]

     2015年5月7-9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新闻版面初评在北京召开。初评活动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主办。在初评开幕式上,评委会主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致辞,评委会副主任中宣部新闻局新闻管理处副处长邢慧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中国记协国内部副主任兼业务学术处处长柳婷婷等讲话。

    据统计,本次评选共收到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市、自治区记协、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及有关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等部门,送评新闻漫画作品299幅,新闻版面199个。评委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评选出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定评报送作品10幅,国际传播奖项3幅;新闻版面品定评报送作品10幅,国际传播奖项3幅。

    在初评活动总结会上,新闻漫画组召集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刘曼华和新闻版面组召集人、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马年华,先后对初评出的新闻漫画和新闻版面推荐稿件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点评。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副主任兼业务学术处处长柳婷婷重申了中国新闻奖初评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此次初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版面初评结果:


初评评语:
该版以“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战士走了”为新闻主题,既有主体新闻报道,又有当天追思仪式,卢阿婆生前生活细节,村民悼念情况,以及本报此前相关系列报道链接组合,特别是配以极具视觉震撼力的多张图片(尤其是主图片及红军照遗像)丰富而生动的表现卢阿婆老人的精神风采及其儿子乡亲对她的悼念与敬佩。版面达到了报道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


初评评语:
南阳日报南水北调通水《号外》主题重大,新闻性强,版面内容丰富。既突出展示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又生动展现通水壮观场景,以及工程建设、移民安置、水质保护、生态示范等方面内容,板式精美大气,匠心独具,整体上体现出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版面编排水平。


初评评语:
该版面整体风格庄严肃穆,围绕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的举行,从内容的选择与版式的编排上突出了编辑的思路,清晰明了。标题的字体、字号、图片的内容与选择、内容的搭配丰富而有度,充分的营造出了一种国难的肃穆气氛。内容与形式结合完美。


初评评语:
该版在时政简报与导读之外,刊发了六条科技新闻,图文并茂地体现了该报的基本定文与风格特色。主稿标题生动,配图精致优美,虽静态却不呆板,重科普而有意味。整体内容与形式达到了较好的结合。


初评评语:
该版面聚焦上海召开的中国就外交主场活动——亚信峰会。在内容配置,主次安排上思路清晰,简洁易懂。通栏大图“全家福”稳重大方,醒目突出,与主标题相得益彰,配合图表内容更加丰富了内容,整体版式风格平和稳重,突显大版风范。


初评评语:
版面通过对主要新闻点——南水北调工程的突出体现,充分运用视觉语言,传递视觉张力,表达了较为时尚的设计理念,构思巧妙新颖。版面合理分布文字图片,既灵动鲜活又表现出南水北调工程的大气磅礴。


初评评语:
版面紧密结合首个国家公祭日新闻主题,充分体现出公祭日的哀悼庄严深沉和厚重。版面以黑色为主基调,庄重大气,色彩协调,布局合理,条理清晰,营造出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和冲击力。


初评评语:
该版面为通版,设计大气清新,又细腻活泼。整体版式画面感强,区域分割清晰,布局工整合理,版面语言清新。主题照片处理强势有力,会见场面照片全部是动态式,自然逼真如临其境。运用图表形式和各媒体LOGO展示领导人菜谱和细节,版面风格轻松自然。


初评评语:
该版紧紧围绕马航失联后的搜救为主题,通过设计很好的表达了“立体搜救”的全方位画面。使搜寻工作一目了然,画面感强,增强了阅读性。制作精美,版式现代,内容与形式结合完美。


初评评语:
军报8月6日一版用大半个版面突出报到云南鲁甸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既有“面”上数百将校奋战一线的综合消息,也有“点”上战士谢樵为救人而落水、炊事员安德华饿晕等感人故事。版面元素全、视觉效果好。图文搭配科学。


初评评语:
本版版面设计人员精心绘制了故宫全貌,每一个宫殿、每一个庭院、每一个细节都精彩呈现,向读者展示了故宫的宏伟气象,生动演绎了宫殿背后的故事。该版面获得了2015年世界新闻设计协会举办的第36届新闻设计大赛的卓越奖,取得了很好地社会效果。


初评评语:
信息充分,版面结构清晰,图片选用准确,较好地还原了新闻事件,颇具现场感,版面字体色调亦比较协调。


初评评语:
该版以民生视角为脉络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梦三个主题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展现了8个民生领域中,官方的重视,现实的需要与政策的回应,既有历史的眼光也有现实的关切。核心议题挖掘精准条理清晰直观主打元素突出富有深度与冲击力。版面处理上,灵活调动版面语言,并顺应速读与精读结合的习惯,有选择的呈现重点,风趣幽默的漫画与详实的文字搭配,动静结合,虚实有度。在境外整版落地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