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初评公示
[ 时间: 2015.05.18 ]

    2015年5月7-9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新闻版面初评在北京召开。初评活动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主办。在初评开幕式上,评委会主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致辞,评委会副主任中宣部新闻局新闻管理处副处长邢慧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中国记协国内部副主任兼业务学术处处长柳婷婷等讲话。

    据统计,本次评选共收到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市、自治区记协、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及有关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等部门,送评新闻漫画作品299幅,新闻版面199个。评委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评选出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定评报送作品10幅,国际传播奖项3幅;新闻版面品定评报送作品10幅,国际传播奖项3幅。

    在初评活动总结会上,新闻漫画组召集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刘曼华和新闻版面组召集人、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马年华,先后对初评出的新闻漫画和新闻版面推荐稿件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点评。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副主任兼业务学术处处长柳婷婷重申了中国新闻奖初评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此次初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初评结果:


 


《微信控》
初评评语:
作品主题鲜明,突出表明了“微信时代”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远与淡漠。作品漫画语言利用得当,母女亲情也用微信方式表达,虽然夸张但在情理之中。绘画技法纯熟富有美感。


《安倍晋三》
初评评语:
该作品笔法细腻,绘画生动,抓住了安倍晋三的本质特点——在穿着和平外衣下,是日本典型的旧式军装,反映了安倍晋三企图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本质。这是一幅手法直接、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的优秀新闻漫画。


《“高寿”?》
初评评语:
漫画是思想艺术、是通过事件表象看本质。此作品“高寿?”以拟人化的形式表现出:相对于传统建筑,中国现代楼房的寿命普遍偏低,“豆腐渣”工程频频出现,“楼危危”声名狼藉。


《“读”以稀为贵!》
初评评语:
当今社会,人们对书的感觉越来越疏远,读书反而成为异类,手机,“电子阅读”“浅阅读”等随时随地的占有着现代人的时间,作品形象生动、夸张的表现这一现象。


《强征之痛》
初评评语:
运用夸张表现手法,反应有些地方唯GDP指标至上,使农民耕地被强征,对农民生活、生态环境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全村的人都出来了》
初评评语:
作品抓住了农村城镇化、现代化的背景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市,“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主题鲜明,作者表现手法娴熟,人物姿态、表情刻画丰富,构图饱满,色彩繁而不乱,是一副较好的作品。


《“隐藏”招待费》
初评评语:
作品运用算盘珠子的多少对比,反映了一些部门做假账将三公消费隐藏在其他名目下,蒙混过关,主题反腐鲜明,辛辣的讽刺了一些部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构思大胆,手法娴熟,新闻性强,是一副较好的作品。


《会场内外》
初评评语:
“会场内外”这幅漫画作品,表现了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各自带有自己的面具,有的唱红脸,有的唱黑脸,但会后大家又都团结一致,会上会下差别天壤。把民主生活会当成了表演的舞台,漫画语言和形式运用得非常好!


《夜半思妻儿》
初评评语:
作品生动地刻画了一个官员半夜思念家人,起身注视地图上家人居住的地方。表达了反腐形势下“裸官”寝食难安的现状。



《“新中装”合影出炉 领导人萌萌哒》
初评评语:
这幅“新中装”漫画作品表现APEC各国领导人的“大合影”通过漫画形象的面部表情,表达了各国领导人的不同心理,特别是用漫画形象刻画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形象,这在中国漫画领域,也是一个开创性的效应,也反映我国民主的一种进步。


《伪和平》
初评评语:
以和平的名义绑架和平,破坏和平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贯做法,作品以浅显易懂的艺术形式,一目了然的表达了这一主题,有一图胜千言的艺术效果。


《机器人时代》
初评评语:
科技突飞猛进,机器人已开始代替人类的某些领域的行为,好事还是坏事?作品以扎实的造型能力鲜明的解释了人类面临的这一问题,构思巧妙,绘画功底深厚。


《好冷》
初评评语:
该作品借用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游戏,将困扰全球的环境污染、埃博拉病毒、中东问题、恐怖主义比喻为挑战全球的冰桶,将地球比喻为游戏者,造型诙谐,漫画语言较为时尚,明白易懂。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