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外漫画精选》出版
[ 时间: 2015.05.15 ]

    由鹿耀世先生主编的大型漫画集《中外漫画精选》,最近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鉴于当前的漫画出版物,大多为动漫故事类型,缺少讽刺、幽默、荒诞等多种样式;传统报刊在漫画创作传播上相对乏力,不断涌现的新作者有的尚缺乏绘制功力,重意不重艺,质量待提升。所以,需要作为文化艺术积淀的好的作品集,给后学者以启迪与引导。鹿先生是位资深的老编辑、设计家、评论家,虽然漫画作品不多,但对这门艺术十分关注,也写过一些评介文章。为了在他主编的“设计创意丛书”中纳入这个选题,经过广泛联系作者、反复斟选稿件,终于编成了这本精品集,将漫画前辈的杰作与实力派漫画家的代表作留给青年漫画作者和爱好者借鉴和欣赏。

    本书蒐集了中国著名漫画家丰子恺、张光宇、张乐平、张仃、华君武、米谷、英韬、丁聪、方成等多位大师和国外大家们的精品近两千件(500余页)有彩色版多页及光盘,是近年来少见的数量质量均佳的大型画册。

(缪印堂)

 

    十八世纪初,漫画自英国诞生以来,历史并不算长。但是这种美术领域里的造型新样式,以其善于抨击讽刺时弊、蕴含幽默风趣的特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以欧洲为代表的国际漫画界,陆续涌现了(瑞典)奥斯卡·雅各布生、(德国)埃·奥·卜劳恩、(匈牙利)普斯泰伊·帕尔、(波兰)兰格伦、(丹麦)皮德斯特鲁普、(法国)让·艾飞尔、(美国)汉克·盖却姆、(阿根廷)圭拉摩·莫迪罗、(俄国)库克雷尼克塞等大家,创作了《阿达姆松》、《父与子》、《尤茜卡小姐》、《菲鲁特克教授》、《小天使》及社会风情组画、新闻时政漫画等一系列经典名作,在各国媒体的读者群中造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至今仍然是畅销不衰的出版物。这些漫画大家们创造的可笑、可爱、可叹以至可怜、可鄙、可憎的艺术形象,其题材根植生活、蕴含哲理、启迪心智;其造型夸张巧妙、运笔娴熟、独具一格,具有真与善的思想品位与恒久的美学价值。

    二十世纪初,中国正处在政局更迭社会动荡的阶段,谐趣闲适的西方风俗漫画与犀利泼辣的新闻时政漫画,随着西风东渐,陆续出现在国人面前。俗话说,时势造就人才,深明大义敢于担当的文人画家们逐渐学会了用漫画这社会的解剖刀,既友善而敦厚地为芸芸众生的痼疾辩证施治;又持续而无畏地向魅魑魍魉奋不顾身地刺去⋯⋯当年,鲁迅先生就漫画的创作有着精辟的论述:“‘讽刺’的生命是真实;不必是曾有的实事,但必须是会有的实情。”“漫画要使人一目了然,所以那最普通的方法是夸张,但又不是胡闹。”漫画,一是要贴近社会生活,不虚妄、不造作,以真挚的情感来真诚的表现;二是夸张要分寸得当,不能任所欲为,否则就成了洒狗血似的“胡闹”。鲁迅还说:“美术家固然须有精熟的技工,但尤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在作品精选入书的我国老一辈漫画家中,丰子恺、张光宇、叶浅予、张仃、丁聪、张乐平、华君武、米谷、英韬、江有生、毕克官、方成、缪印堂等人,为我国漫画艺苑倾注了殷殷心血,促进了漫画艺术事业的发展,创作了无数思想深谌、造型独特、品位高雅、妙趣横生的经典力作。为中国画廊增添了令人自豪的夺目的光彩。书中还精选了不少斐声漫坛的名家杰作和实力派新锐的代表作。可谓画风迥异各领风骚。这些前辈与名家的风格,无论恬淡素朴余韵袅袅,冷俏率真刚柔并济;还是稚拙简洁童心复萌,凝重遒劲张力十足;在给你带来会心一笑浮想联翩审美感受的同时,也会领悟到思想的魅力。

    漫画的立意、构图、题名与必须出现的人物对话,是需要精心设计反复推敲的。人物的动态神态,乃至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要彰显个性达意传情。形象的塑造与不可或缺的文字,既要避免晦涩难懂,也要摒弃草率苍白。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积淀,为漫画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丰富题材。很多诗词、戏文、成语、歇后语、俏皮话等,均是十分生动的漫画素材,但若不费思索、不付心血,只是信手拈来,最易出现概念化程式化的弊端。在这方面,书中大量漫画精品为后学者树立了典范。

    这部漫画集,选辑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四十五位中国漫画家和二十多位外国漫画家创作的近两千件作品,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广阔的社会生活中情趣盎然的人间万象:丰子恺的民国风情、张光宇的线描人物、张乐平的三毛故事、华君武的八戒组画、方成的“公仆”系列、段纪夫的老马正传、缪印堂的王大爷趣事、朱自尊的名人漫像、王启峰的新闻漫画、黎青夏大川邝飙为《读者》画的漫画插图……在外国作品中,调皮捣蛋的但尼斯、幽默风趣的菲鲁特克教授、风情万种的尤茜卡小姐、个性刚直的阿达姆松、天真烂漫的父与子等难以尽述的中外好作品,都会给予你视觉的美感心灵的喜悦与思想的穿透力。

    回顾以往,这些大家名家的杰出成就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一个漫画家,既要有思想的宏阔批判的锋芒,还要有较好的速写素描功底,丰富的文学积淀与社会阅历,睿智灵动的形象思维⋯⋯久而久之,才能使画作耐人品味并逐步形成鲜明的风格。漫画,以大胆的夸张巧妙的变形,一针见血一以当十地鞭笞丑恶讴歌美好,其艺术构思常用比拟、象征、隐喻、明喻、怪诞、滑稽、幻想等手法,与喜剧、相声等创作有诸多相近相似之处。如喜剧讲究进入情境烘托氛围,将笑料贯穿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相声讲究铺平垫稳三翻四抖,忌胡编乱造的馊包袱硬噱头。这些创作法则,漫画家应该是了然于心的。面对当前的太平盛世,漫画创作迎来了从未有过的宽松氛围、良好机遇。不过,由于修养与功力尚有欠缺的青年漫画作者的不断涌现和泛娱乐化快餐文化的影响,构思平庸、勾勒粗糙、造型丑陋、毫无美感的作品层出不穷,令人遗憾。久而久之,必将潜移默化地降低广大群众的艺术素质。为此,我主编的“设计创意丛书”第十本中,纳入了《中外漫画精选》选题,并得到了漫画界人士与家属们的热情回应和大力支持。最近,荟萃了中外优秀作品的《中外漫画精选》(方成先生题签)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供媒体美编和青年漫画作者揣摩、学习,供广大读者品味、欣赏。

(中国社科出版社 鹿耀世)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