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美丽中国•南通1895杯”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开赛
[ 时间: 2013.06.05 ]

    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启动仪式于2013年6月5日在江苏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隆重举行,宣告了本届大赛正式开赛。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是由中国日报社、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日报网、21世纪英文报、新漫网承办,南通市环保局、南通市文广新局、南通国有置业集团协办的以环保为主题的国际性赛事。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南通市副市长朱晋、中国日报社副总经理詹维克、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萌、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品牌经理王丹、中华环保基金会项目主管李力、中国日报网总编辑杨春亚、著名漫画家沈天呈、刘曼华、孙绍波等出席启动仪式,各联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代表及当地漫画爱好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开赛合影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致辞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晋致辞


中国日报社副总经理詹维克接受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善平递交的开赛作品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致辞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杨春亚介绍大赛


世界自然基金会王丹发言


中华环保基金会李力发言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保护自然环境,也已成为世界各国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国日报社等机构主办的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旨在为环保事业搭建一个全新的很好的宣传和交流平台,全球参赛者通过创意,用他们的画笔和色彩,以漫画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环保、宣传环保,从而加深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深入思考。漫画这种形式喜闻乐见,老少咸宜,使环保宣传工作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更加深入人心。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节约·再生·环境”,旨在倡导反对粮食浪费,减少耗粮足迹和碳排放,加强和促进再生能源的利用,使人们意识到节约与再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这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 “思前,食后,厉行节约(THINK.EAT.SAVE)”, 和中国主题“同呼吸、共奋斗”相互呼应。倡导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激发全社会持久的环保热情,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努力。大赛前身为国际大学生漫画插画大赛,选手面向全球大学生群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过七届,征集的优秀作品近万幅。

    “美丽中国·南通1895杯”——第八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大赛设置了学生组和社会组奖项,以中国为中心,全球参与。所有热爱环保、漫画的专业人士、在校学生、业余爱好者等均可参加,使活动具有更广泛的社会参与性和更高的国际关注度。

    南通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南通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尤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强市建设。近年来,南通市大力在抓好污染减排,重视环境保护,并以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及若干个文化项目为抓手,在打造文化强市建设等具体工作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此次大赛将展现“美丽中国”宏伟蓝图,唱响“生态南通”环保与经济和谐发展主旋律,进一步提高南通这座外向型沿海经济城市及“1895”品牌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南通国有置业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建设的南通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之一,也是南通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具有示范效应和代表意义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利用了清末状元、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在民族工业发展阶段兴建并留存至今的老厂房作为园区的开放空间,打造具有示范效应和代表意义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此贯通百年历史、承接百年辉煌、转型百年产业,属于典型的纯生态资源再利用型创意文化集成业态,与本届大赛的主题“节约·再生·环境”相得益彰。

    本届大赛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漫画插画作品征集活动,大赛从6月5日开赛到全球作品征集、作品网上展示、专家评审、到最后的颁奖活动结束,整个活动将历时6个月。选手届时可通过中国新闻漫画网报名参赛,(报名网址: http://cartoon.chinadaily.com.cn),或通过邮寄等方式进行投稿。

(摄影:凌雷)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