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畅行中国—文明交通在行动全国漫画大奖赛”揭晓
[ 时间: 2011.11.28 ]
11月19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长春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畅行中国——文明交通在行动全国漫画大奖赛”评选工作正式启动。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宋长生等漫画界名家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代表等担当大赛评委。经过9位评委的严格评审,河南省开封市杨剑创作的漫画《魔术师取经》拔得头筹。

畅行中国文明交通全国在行动

  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参与交通的安全意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长春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畅行中国——文明交通在行动全国漫画大奖赛”,本次活动旨在积极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使交通安全法规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进而起到降低交通事故发案率,改善交通秩序的作用,真正形成人们“注意自身安全,珍爱他人生命”的良好社会环境。

自2010年年底至今,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国各地漫画作者的作品共800多幅。

    本次大赛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经过徐鹏飞、宋长生等国内知名漫画家严格评审,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20名。

漫画与交通结缘历史悠久盼创新 (小标题)

    19日上午,在评审现场,记者有幸采访了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

    他表示,交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交通便与漫画结缘。漫画自身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使创作更加自由,而漫画也是民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漫画自身讽刺与幽默的特性,往往会加深民众的认知,强化民众的意识,进而达到宣教的目的。

    徐鹏飞表示,漫画界对于交通这个题材已经很熟悉了,画的人也比较多,因此就更加不好画了。

    “多年来,我参加不同主题漫画大赛的评审工作,最大的感触是,参赛作品普遍存在表现手法直白、内容重复等问题,但是每次大赛总会有一些作品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给人惊喜,因此如何能够在把握趣味性和艺术性的同时不断地创新,着实需要漫画作者费些功夫。比如这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魔术师取经》,从主题上,它反映的就是超载的问题,并不是常见的酒驾、闯红灯,另外,它在表现手法上,并不是画一辆挤满人的车,而是转了个弯儿,让魔术师向超载的司机取经学变魔术,它的讽刺意味和寓意,需要人们琢磨琢磨,这就是好画。”徐鹏飞对记者说。

    作为中国漫画界的领军人物,徐鹏飞表示,近年来,漫画在向大漫画发展。过去漫画更多发挥的是宣传教育、娱乐目的作用。如今漫画含义更大,触角更广,厂家、广告、行业都意识到漫画的宣传作用,漫画的影响在扩展。

    说起吉林省漫画事业的发展,徐鹏飞表示,多年来吉林省漫画一直都处于全国的中上游,这得益于三代漫画人有序的传承,吉林省每一任美协艺委会的主任都尽心尽责做了大量的工作,定期开展漫画大赛,组建漫画会,这使得吉林省的硬件和软件发展都很到位,为广大漫画爱好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而本省媒体特别是纸媒的大力支持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省漫画以老带新队伍逐渐扩大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宋长生告诉记者,本次大赛,与去年“环保杯”漫画大赛相比,作品质量明显提高,作者关注的角度也更加广泛。吉林省漫画最近几年,以老带新的特点比较明显,老漫画家不停笔,青年作者也在全国大赛上多有斩获,漫画队伍总的来说在逐年扩大。吉林省漫画协会秘书长李建华表示,我省需要多多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漫画大赛,为漫画作者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这方面长春晚报带了一个好头。

    李建华还告诉记者,今年是吉林省新闻学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暨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成立20周年,我省预计明年8月份,将举办吉林省第六届漫画展暨东北三省漫画邀请展。届时,将为漫画作者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彼此互相交流学习。

漫画巡展深入学校社区

    作为本次漫画大赛的组织者之一,本报副总编李旭明告诉记者,交通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交通安全、文明交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如今车辆拥堵是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交通难题,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车多了,另一方面也是民众对交通法规执行得不够。长春晚报作为长春市的主流媒体,有责任发挥媒体的引导作用,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对此进行宣传,促使民众能够文明参与交通,“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切实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改善交通秩序,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长青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宣传“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传播文明交通理念,使“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更加深入人心,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打造成社会各界和广大交通参与者都关心的知名品牌,使文明交通成为交通出行的价值尺度和风向标,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单位主办,在全国100个城市组织开展了 “畅行中国——文明交通在行动”活动。为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长春晚报社联合举办此次漫画大赛,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范围,全方位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

    据了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把此次的参赛作品编辑成册,在我市、外省市、全国进行推广,画册将参加全国交通安全宣传的交流活动。参赛的作品还将走入学校、社区,进行巡展活动,为了进一步扩大漫画作品的影响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集中一个场地,面向全市市民开放展览。

获奖名单:

一等奖:《魔术师取经》 杨剑 (河南)

二等奖:《预警》 金凤官 (吉林)

《斑马线的变迁》 何影 (吉林)

三等奖:《违章行驶》 张书信 (辽宁)

《塞车之后》 栾林涛 (吉林)

《文明司机一日行》 王纪顺 (山东)

优秀奖:《做梦都没想到》 陈景凯 (江苏)

《凌云车》 张成林 (辽宁)

《祸根》 单继新 (山东)

《帮儿子占个停车位》 王大鹏 (河北)

《你先让开》 范军 (吉林)

《人性化管理》 康林 (吉林)

《临终遗言》 王迪 (辽宁)

《拒绝疲劳驾驶》 马恒超 (江苏)

《车展奇遇》 胡蔚 (上海)

《喇叭声声》 赵国品 (湖北)

《无题》 高晓建 (浙江)

《梗阻》 杨树山(天津)

《他买了辆拼装车》 何影 (吉林)

《遗产》 董杰 (上海)

《麻痹致残》 孟宪平 (吉林)

《无题》 陈定远 (安徽)

《强行通过》 姚月法 (浙江)

《赤“膊”之战》王成喜(山东)

《不愿看见的后果》马恒超 (江苏)

《与天堂的对话通了》 高凤成 (四川)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