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我们与母校只是一场交易

作者:胡丁 创作时间:2007-01-16

尺寸:1258 x 1000 发布时间:2007-01-16

类别:教育 点击:4381

说明: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个调查发现,与以往的年代相比,当下青年普遍对大学母校的印象改变了,众多大学毕业生谈起母校时感情淡薄。在描述对母校的印象时,除了留恋和感恩之外,“失望”、“和想象中不一样”、“没感觉”、“可算离开了”这样的词汇使用率相当高,有人甚至干脆用了一个“烂”字来形容。刚参加工作的博士生小王告诉记者,在高额学费征收上,学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只不过是一场强制性的交易。在教学质量上,也只不过是一场质次价高的交易。所以,“我从来都不以母校为荣”。 调查中,有31.3%的人认为“教育产业化让自己有被盘剥的感觉”,25.1%的人觉得“升学、就业的压力导致自己和老师同学交流变少”,17.8%的人觉得“老师教课心不在焉”,17.2%的人则明确地说“母校不再有母亲一样温暖的感觉了”。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熊丙奇说,从大的意义看,学生对母校的感情就是对教育的感情。但“目前的教育让学生对任何人都淡漠,都功利。”我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让孩子只关心自己,只会享受父母无偿的关爱,而普遍缺乏对做人、处世的教育和责任心的培养。“学生对学校的感情更多来自老师。”熊丙奇说,现在不论是对本科生还是对研究生,很多老师上完课就走,跟学生的交流越来越少。不要说教学生做人,就连最基本的教学都很难保证质量。现在的学生回母校就是为了同学聚会,甚至在同学聚会的时候都不会邀请当年教过他们的老师。“因为很多大学生都觉得在大学里没有遇到真正的好老师,没有从老师那里学到什么。”熊丙奇说。

0

胡丁

关注

你说我听

家庭

10612
1575 x 1575 px

高温之下

社会生活

8830
1000 x 1143 px

无题(医患关系)

健康

7196
1890 x 1422 px

胡丁

关注
我们与母校只是一场交易
4381
0
发布时间:2007-01-16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