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寝室闺房

作者:张兮兮 创作时间:2008-10-13

尺寸:2446 x 2001 发布时间:2008-10-13

类别:教育 点击:8159

说明:

“寝室闺房”源于大学“为人民币服务” 张成才 成都某高校1名女大学生1人交4份住宿费租下整间寝室,并添置了电脑桌、梳妆台和衣柜,空调、冰箱和电饭煲等家电家具,将大学寝室改闺房。华西都市报10月9日报道 很难想像,包租下整间寝室的这个女大学生,与同学间会以怎样的一种方式进行相处,很有可能的是她缺朋少友,独来独往。因为大学时代虽然是比较单纯的一种群居生活,但也是一个向大社会迈进的小社会群体,住宿条件的贫富差异必定会导致同学之间心态上也产生差异化,在这种差异化无法如成人社会以成熟社交手段来消除的时候,那么注定这名女大学生在学校期间成为一个“另类”,与普通大众学生的社交范围有着相当大的距离,毫无疑问这种距离对一个学生的心理成长与社交成熟来说并不是个好事。 当然,如果说“寝室闺房”真的会对这个孩子的成长产生什么不利影响,比如性格上的孤傲与偏执,比如社交知识和手段的缺失,也比如对社会千变万化各种境遇情况适应能力的缺乏,首先毫无疑问的罪疚应归于其个人和家长。因为学生个人的贪恋享受和父母的娇纵惯养共同造就了这个“寝室闺房”,添置了这“粉色小屋”里那些高档家具和电器。然而进一步揪根探源来说,造就“寝室闺房”现象的却是这所大学——是学校那赤裸裸“为人民币服务”的宿舍管理机制,因为“寝室闺房”并非独此一间,学校通过为一些肯出钱的学生进行“选择性服务”造就了这种学府内的怪相,是将社会上“向钱看”的劣性移植来了校园。 学校是什么地方?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那么教书与育人理所当然必须是学校所同等担负的责任,而若在育人德智方面考虑不尽完善,刻意为谋利益而制造出学生之间的等级偏差,无疑是偏离了教育的平等和正义轨迹,与我们国家教育的公平宗旨偏离的实在太远。 近年来,高校本来就一直被社会广泛诟病为收费过高,主要的矛头所指还只是学费之类,而如今在高校中出现了这种制造并允许“寝室闺房”存在的赤裸裸“为人民币服务”的行为,实在让人很寒心,那么在大学中是个体行为还是行业规则,没有调查之前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劣性行为的办学方式,不会为公众所接受!

0

张兮兮

关注

火箭升迁

社会生活

2889
3924 x 3235 px

杞人之忧

社会生活

2882
2264 x 1928 px

纠结的让座

社会生活

2891
1880 x 1568 px

张兮兮

关注
寝室闺房
8159
0
发布时间:2008-10-13
61.7K